07-6158000分機6802 shawwen@stu.edu.tw

系訂畢業門檻

本系在畢業門檻的訂定上,依據課程發展明訂學生基本能力並兼顧學生專業能力與競爭能力。因此,將畢業門檻分成五部分,第一部份為語言能力門檻、第二部分為專業必修、第三部分為就業學程與跨院系學程、第四部分為實務專題、證照、第五部分為專業實習、工作態度與倫理等。其分述如下:

(一)語言能力門檻:語文能力標準及畢業門檻係依據本校通識學院所訂定之「樹德科技大學學生英文能力畢業門檻及本系語文能力標準輔導辦法」為標準,訂定英文畢業之最低門檻。另外本校通識課程另有日語課程、德語課程等,本系積極鼓勵學生修習各種語言,並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語言的證照。

(二)專業必修:必修課程共有15門課程42學分,其中餐旅概論、烘焙原理與實務、餐飲服務實務、餐旅衛生與安全、客房管理實務、人力資源管理、行銷原理、餐旅英語、研究方法、顧客關係管理等必修課程,是為了讓學生有餐旅產業的相關知識,奠定日後學生選擇不同學程時主要的基礎。此外,研究方法與專題實務方面則教導學生對於專題製作有相關的理論基礎與實做經驗,透過專題製作,讓學生對餐旅議題有相關的發想,在學中做、做中學的過程中,結合專業與實務。科技整合與大學教育、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工作態度與倫理的修習,則讓學生在畢業前做好相關的準備,透過餐旅專題講座的安排,亦可讓學生與業者可以多接觸。

(三)就業學程:本系著重學生就業能力培養除提供學習地圖供學生參考,亦藉由導師制度協助學生選課諮詢,另外考量學生於餐旅產業之職能養成,本系規定學生至少必須完成一個學程以上,使符合畢業資格

(四)證照、實務專題:本系學生必須接受為期一年的專題訓練,方能畢業。在一年的訓練過程中,必須定期與指導老師討論,發表過程中也必須接受其他老師提問,之後進行修改。在兩次的發表後,還有海報展示,作為本課程的最後的展示。

(五)專業實習、工作態度與倫理:專業實習的企業;學生於三年級必修課参與產業專題講座,其了解餐旅產業之職種現況,並作為日後實習選擇之依據。另外學生必須完成至少6個月的校外實習。

備註:校、院及系必選修應修之學分數依照各屆別規定而有所不同,故請至報部課表查閱當屆別之規定。

 

餐旅與烘焙管理系畢業門檻實施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