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158000分機6802 shawwen@stu.edu.tw

發展策略

根據本系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培育餐旅管理及廚藝技術之專業人才」,並依據校務發展架構之「特色化」、「國際化」、「優質化」「多元化」及四大發展策略,致力建構規劃特色課程,衡量產業發展趨勢與產業人力資源需求,作為本系發展策略之主軸方向,為學生就業機會、創業出路考量,本系依據四大發展策略說明如下:

(一)    特色化

本校為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將學生相關資料如成績、競賽活動、活動參與等以「數位化」保存,以便讓學生進行未來專業化生涯規劃。本系依據校務發展策略進行專業課程學程化,以核心專業課程奠定學生專業知能,專業學程以培育餐旅管理職能與廚藝技術的人才,本系依此規劃「餐旅管理學程」與「廚藝技術學程」。並依照兩個專業學程訂定專業證照之門檻,本系自111學年度起之入學之學生,於畢業前須考取5點(含)專業證照(累計點數計算),方能通過本系專業證照課程並取得畢業門檻之資格。為減輕學生負擔並促進學生考取證照之動機,本校提供考取證照之獎助金,其施行成效顯著。

(二)    國際化

在全球村的概念及趨勢下,透過國際交流對於學生的國際視野越來越重要,本系依據校務發展策略中,規劃學生國際化之能力。本系規劃除了校訂必修英語外之外語課程,如餐旅日語、餐旅英語相關第二外語課程。本系除了加強學生外語能力外,亦透過教育部挹注「高教深耕」之經費以鼓勵並規劃學生進行國際競賽之交流活動,於2023年即有4位學生至韓國進行國際烘焙廚藝大賽,每位學生皆獲得斐然佳績。學生於在學期間透過外語之相關培訓後,於大四最後一哩路中,本系亦規劃海外實習說明會、海外實習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可至新加坡之餐旅相關產業進行實習。

(三)    優質化

為持續建立產學合作以促進教學研究與產學計劃合一,本系規劃半年制產業實習課程進行無縫接軌實務教學,進而加強學生職場道德。為讓學生於良好的環境學習,依據本系特色發展之策略與教學性質,本系聘任8位具有餐旅產業豐富經歷的專業師資及5間專業實驗室,如飲料調製實驗室、烘焙教室、西餐教室、房務教室(含樹德休閒會館)、餐飲服勤專業教室等,每間專業教室皆備有專業設備及器具,並且每年進行設備之維護與更新,以滿足本系教學、檢定考試、學生活動及行政業務之需求。

(四)    多元化

為強化資訊整合與創新思維,推動跨院、系學程並整合師資,協助管院各系對餐飲製作有興趣之學生參與,透過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程學習,鼓勵學生有多元化學習之機會。本系學生於大三生有一學年的實務專題課程,培養學生邏輯性、問題解決能力;於大三下學期有工作態度與倫理,課程規劃主要邀請餐旅產業之業界專家進行產業分析;大四進行餐旅事業實習之進行,上述之規劃主要讓學生除了專業知能外,亦能讓學生了解餐旅產業界的職場環境,以達學生落實理論與實作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