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158000分機6802 shawwen@stu.edu.tw

自我定位

餐旅及相關課程是相當活用的學科,其靈活性也是最廣,可用之於日常生活,亦能應用至具規模且精緻的旅館或餐飲工作。其進入門檻看似容易,然其專業依各個部門和職務有其不同之知識與技能,除提供廣大的就業機會亦為有志於此的學生提供長遠的職涯規劃,並從教學內容、研究主題與服務態度的發展,敘述如下:

一、依產業發展規劃就業學程,引領學生有系統地養成專業職能

以就業學程為課程的核心,學程設計分為餐旅管理及廚藝技術二個就業學程,學程設計依本位課程的基本精神進行規劃,先找出學生於各產業的就業機會,再分析就業所需職能來設計學程課程的內容。學生可依興趣選擇就業學程,在課程學習地圖的引導下,學生可以系統性地養成該產業所需的職能。

二、強化實務課程教學,鼓勵學生參與產學研究,厚植學生實務能量

本系課程內容廣泛結合個案研討、企業參訪,以達到理論實務結合之目的,並重視產業趨勢議題以結合課程進行討論。學程課程設計包含二個產業所需職能相關證照的內涵,並於課後開設輔導班,輔導學生證照考試技能的訓練與養成。

本系課程涵蓋的證照包含餐旅管理學程的AH&LA國際認證、餐旅服務業行銷、餐旅服務業督導、餐飲管理與服務、旅館經營實務、餐旅服務丙級等;廚藝技術學程的多項技能檢定(烘焙食品乙級、烘焙食品丙級、西式點心、中式點心,以及飲料調製乙、丙級等)。

藉由實務專題之題目選擇、瞭解問題、搜尋資料,可以深入認識產業特性。實務專題為大三開始之課程,為期一年,每半年發表一次,藉由指導老師與同學的相互討論,期能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上台報告台風之養成,並在過程中對多元產業有更深入的瞭解。此外,透過團隊合作所執行的實務專題,亦讓學生養成團隊合作、相互切磋的能力。

三、無縫接軌的Topping實習制度,達到畢業即就業目標

配合管理學院建構Topping教學,有效結合學界與業界的聯繫,並加強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與實務的學習,期能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本系規劃專題講座、參訪活動及校內、外實習等一系列的安排,均是有系統的導引學生,朝向理想就業創業之路。

(一)、餐旅產業講座

邀請本領域專家、校外實習機構、產學合作廠商或產業界先進等,透過講座的方式,讓學生得以事先接觸產業脈動、瞭解業界生態,實習或產學合作廠商實際狀態。除了讓學生透過講座多吸收新知外,亦可讓企業廠商、業界認識本系,進而更願意提供其他交流機會。

(二)、餐旅產業實習

配合管院的Topping教學與本系大四的餐旅事業實習,讓學生在就學階段即可接觸不同的產業,瞭解產業生態與工作環境,除了提升學生實際操作之能力外,亦能縮短學生與業界的距離,實習後甚至可銜接就業。

四、師資領域完整且具整合性能量,能配合產官學界,扶植地方產業發

在師資陣容方面,本系專任教師9位,每位教師皆有豐富的實務經歷,在專業技能方面皆通過相關證照檢核,平均每位教師有9張證照,並有8位教師具有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評審資格。

五、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相關之競賽,重視餐旅產業未來發展與前瞻議題之概念養成

課程設計除了兼顧基礎職能養成,也針對產業未來發展趨勢進行優劣勢分析,開發差異化的競爭優勢能力。其中餐旅管理學程加強服務態度與管理能力培養;廚藝技術學程加強烘焙產品製作與創作,期望藉由這些特色能力的養成,增加學生前瞻性及職場競爭優勢。

另外本系亦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相關之競賽,藉由競賽活動精進學生能力,並觀摩與學習其他參賽者的優點,提升自身能力與深度。為鼓勵學生參與競賽,本系提列經費補助學生差旅費,學校則另訂有學生參加校外活動獎勵辦法。過去本系學生曾積極參與的競賽包括餐服托盤、各式烘焙產品創意等相關競賽。

六、注重職場倫理、人文科技涵養及跨領域合作

在教育部政策開放推動下,許多與餐旅產業相關之系所紛紛在各大學成立,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相同背景的畢業生投入勞動就業市場,面臨此就業市場的競爭,本系培育學生首重「質」的教育,且為配合產業界的需求,在語言、專業技能及證照、人格、態度與職場倫理的培育顯得格外重要。在此情況下,本系的中長期發展必須與知能創新相互結合,培養多元的知識與專業的技能,以激勵學生的創意構想、經營的概念、職場與倫理課程,讓實務技能結合專業知識,期使技職體系學生能將專業的技能更廣泛運用,能與相關理論配合。